岩盤療浴

岩盤療浴

1.岩盤浴的發源地

岩盤浴誕生於在有溫泉之國美名的日本秋田縣的玉川溫泉。玉川溫泉是因治療重病難病患者而有名。“岩盤浴”古代就被稱為不用水洗的溫泉,一直深受人們喜愛。

2.什麼是岩盤浴?

利用日本引進的專用岩盤,經過加熱後釋放出大量的對人體有益的遠紅外線(育成光線)和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和負離子能量,通過人體的自然吸收,產生顯著的生理性熱能變化,促進全身的新陳代謝,使皮脂腺從身體內部向體外迅速發汗,沉積的毒素排除體內,同時有益於美容和健康的日本傳統溫浴法。“岩盤浴”因為沒有像傳統桑拿浴那樣的使用高溫,並且在空氣裡一直維持必要的濕度,不會讓人感到悶熱難受,所以男女老少都能輕鬆利用。您只要輕鬆地躺在經加溫的特殊岩盤上,十幾分鐘後就能親身體感岩盤浴的獨特的發汗排毒,最後您會體驗到一種無比的驚喜和輕鬆。這就是日本家喻戶曉的“岩盤浴”!

3.岩盤浴的原理

岩盤浴是利用[遠紅外線]和負離子來發揮作用的。遠紅外線的溫熱效果其最大的特徵就是能平均地使人整體溫熱,而這個熱會滲透到身體的內部甚至能溫熱代謝率高的肝臟。且透過溫熱整個身體使自律神經和荷爾蒙的活動變佳,讓身體的整個新陳代謝變活潑化。除此之外,[遠紅外線]還有一個作用,就是[共鳴振動]能將血液和汗中的水份輕搖變成水珠然後再輕爽地流出,讓皮脂線的分泌機能旺盛。其[負離子]則是有讓身體中的鐵活性化,有讓其和氧的結合力變更強的作用,透過紅血球和氧的結合,讓身體組織中更多的氧氣能被搬運去解除身體裏的缺氧情況,再透過防止皮脂的氧化,而改善皮脂線的堵塞,新的皮脂因而能從皮膚表面分泌出來。此外,[負離子]的[介面活性作用]也會讓水的粒子變微細,搭配遠紅外線的雙重作用,讓血液和汗都變微細也變得更輕爽。除了血液和 汗變得更輕爽並讓身體的新陳代謝變好之外,其實皮脂腺是皮脂唯一的排出管道,而進入身體中的有害金屬物質都有附著於脂肪的傾向,透過排出老廢皮脂等於也排出了堆積在身體裏的有害金屬物,這個功效可是有經過醫學證明的。

4.入浴方法

入浴前在入浴前先喝點水補充等一下可能會因流汗所帶來的水份不足情況,然後進入[岩盤浴]室時,先在岩盤床上鋪上大毛巾,然後先趴著入浴 5分鐘(溫熱腹部),然後再換成躺著10分鐘(從背部溫熱),接著先到休息室休息5分鐘,補充水份,之後再重複這樣的迴圈2~3次,達到充分流汗就可以了。入浴後最好是避免沖澡要更具效果,原因是做[岩盤浴]所排出的汗水是清爽到接近水的汗,這種清爽的汗不會讓體內的礦物質流失,是以所必要的最低限的量來讓體溫下降,因此是[小顆]的汗,這種汗能維持皮膚的保濕性,而且排出的新皮脂可以做成健康的皮脂膜,更能保持皮膚的滋潤,再加上做[岩盤浴]所流的汗是不會有汗臭味的,所以建議只要用毛巾輕輕擦去身上的大量汗水即可,小量的汗水則以自然風乾的方式最理想。如果一定想洗澡的話, 建議入浴前先洗個澡。

5.岩盤浴的作用

最主要的就是出汗。

日本專門研究出汗問題的專家指出:汗有好壞之分,好的汗粘度低、無異味;壞的汗粘度高、有異味。人在運動時,血液會缺氧,血粘度增大,至使出的汗粘度增大、有異味。因岩磐石所發出的遠紅外線和高溶度負離子的作用,睡岩盤浴時會對人體內血液增氧,使新陳代謝加快,至使出的汗粘度低、無異味。人出汗分二步:第一步是人體出汗;第二步是人體把出的汗再吸收到汗腺裏。特別是皮膚乾燥的人,因此汗有保濕作用。出的好汗再由皮膚吸收到汗腺裏,能使皮膚不粘、光滑而富有彈性。所以睡岩盤浴出汗後不要沖淋,對皮膚有養顏美膚作用。人需要熱量就要吃東西,體內就有新陳代謝,就有熱量。如這些熱量不能散發,不能使體溫降下來,那就是體內低代謝,低代謝會使人慢性疲勞、易得肥胖症。因此人必須要經常出汗。一個不常運動的人,你要他為了出汗而去運動,這是有負荷的、很堅艱巨的。同樣洗桑拿也會出許多汗,但呆的時間不能久,最多10分鐘,否則你會受不了。睡岩盤浴就不一樣,你只要躺著不動,就會出許多汗,對身體沒有負荷,而且出的是好汗。同樣為了達到出汗的目的,睡岩盤浴這種出汗方法是很舒適。特別是對女士,她們要漂亮、要高的新陳代謝、要減肥、要皮膚光滑而富有彈性,睡岩盤浴是一種非常好的、非常舒適的選擇。

其他作用

排毒:遠紅外線射入體內深處,自內而外發熱出汗,排出體內長期積累的有害物質;

瘦身塑體:岩盤浴使人體肝臟慢慢發熱,啟動身體本身的功能,加速化解多餘脂肪及其排泄;

美容美肌:負氧離子直接作用於皮膚,供應離子能量,以此來淨化體內,另外,遠紅外線的熱線使大量汗液通過皮脂腺排出,這種汗被稱為天然美容液。

促進代謝能力:根據遠紅外線的溫熱效果和負氧離子效果,新陳代謝被活性化; 提高免疫力:由於血液迴圈加快,血液淨化作用的增進,促進了新陳代謝和細胞復活,使免疫力得到提升。

◆發寒症的改善 ◆癌症的預防 ◆過敏性皮炎 ◆血液迴圈的改善 ◆低血壓、更年期障礙 ◆精神緊張的消除與減緩 ◆防止衰老 ◆腰痛、關節痛、肩周炎、風濕病的改善 ◆緩解便秘 ◆ 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肝藏、心藏病等免疫力提高。

岩盤浴和三溫暖有什麼不同?

岩盤浴溫度只有三溫暖的一半,心肺負擔小,血壓及心跳變化不大,也不會有呼吸困難的感覺,對於不適應三溫暖的人可以很輕易地使用,即使是老人家也很適合。

  岩盤浴 三溫暖烤箱
室溫 38℃~42℃ 70℃~73℃
濕度 60~70% 30~40%
心肺負擔 較大
血壓及心跳變化 溫和 較強
流汗狀況 1.從身體內部緩慢溫熱促使發汗,汗水接近於純水。
2.清爽無味
3.從皮脂腺代謝重金屬毒素等皮脂無須沖澡,皮脂膜可以保護肌膚。
4.如同天然的化妝水效果
1.從皮膚表面急速增溫促使流汗             
2.汗水黏膩,具臭味
3.從汗腺排出水份、鹽份、阿摩尼亞等 
4.必須沖澡
為什麼岩盤浴的汗不會黏膩?
以往我們流汗是因為暑熱或體表突然急遽增加溫度,因此身體會急著流汗來降低體溫,所以汗腺會把身體組織輸送來的所有成份一併排出,雖然多少也會排出重金屬毒素,但卻把所有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也一併帶走了。而且這種汗會讓人感覺黏膩,散熱也慢,因此無法加速新陳代謝。  日本人所謂的「良質汗」,在大約40℃左右的環境下出汗最適合。岩盤浴正是控制在這個溫度,促使身體大量排汗的同時自動調節體溫,加速新陳代謝,幫助提升肺、肝、腎的排毒功能。協助排出重金屬毒素,但能夠留住體內礦物質。  良質汗顆粒較細,不含蛋白質、胺基酸等有機物質,細菌沒有分泌物可以分解,因此也就沒有臭味。
大概使用的回數是多少?
2天使用一次最恰當,因為會讓HSP (Heating shock protein)慢慢的增加,此種蛋白質會預防老化提高細胞活力,增加抵抗力。
和遠紅外線的岩盤浴哪裡不同?和三溫暖的哪裡不同?
最近遠紅外線的岩盤浴為主軸的話題,可以溫熱到身體的最根本,雖然有這種說法,但是實際上遠紅外線只能進入人體內的3~4公分而已,身體裡的舒快感也持續不久,三溫暖則是溫度太高了,反而會引起皮膚的防禦反應。雖然可以促進汗的排出,但是並不是含有老化物質的汗所以身體還是很疲勞,湯之花北投石岩盤浴是含有(人工北投石)負離子及遠紅外線礦石,可以穿透到身體的最深處,能維持長時間的舒快感。
岩盤浴後為什麼不要沖澡比較好?
根據含有三種能量的刺激下,為了持續長久的細胞活性化。在身體內的細胞吸收能量的物質所以不要讓沖澡減低了原本的功效。
身體有不適時或著飯後的使用?
如果身體有很明顯的不舒服時請避免使用,用餐過後肝臟和腸胃正在消化中,請避免使用,如果是用餐過後30分鐘以後應該就沒問題。
和其他礦石的不同?
以使用岩盤浴代表性的礦石九州天照石(遠紅外線物質的石頭)還有北海道的黑硅石(遠紅外線和負離子的礦石)做舉例的話,玉川溫泉岩盤浴不僅有遠紅外線和負離子,含有玉川溫泉微量元素是最為重要的特徵。
年齡的限制?
沒有特別的限制,既使男女老幼都可以使用,更可以維持身體的健康。
什麼是人工北投石?
北投石是天然的紀念物,當然採取北投石是ㄧ切禁止的,真的北投石是ㄧ定不能取得。北投石是玉川溫泉沉澱後的湯花,湯花裡也有持續放射出跟北投石一樣的微量元素,把湯花作1800度的陶燒後使之陶瓷化,作成人工北投石。
在岩盤浴床裡一定要要仰躺嗎?
雖然沒有特別的規定,但是為了效率還是希望可以仰躺,可以集中背骨和兩個腋下之間各個部位穴道,有指壓的效果,仰躺時不會壓迫到呼吸,可以很放鬆的使用。